2020-09-16
Apple Watch大勝瑞士手錶出口量,年輕人不愛機械錶了?

Apple Watch大勝瑞士手錶出口量,年輕人不愛機械錶了?

SEPT 15, 2020 by 世界腕錶

 

再過不久蘋果公司的秋季發表會就要正式登場(美西時間9月15日上午10點、也就是台灣時間9月16日的凌晨1點),這次發表會舉行前不久有個令人感到失望的消息傳出——蘋果將以發表Apple Watch和iPad的新品為主,至於萬眾矚目的iPhone 12則不在發表會的內容裡面,雖然這並非蘋果官方公佈的資訊,但是由於疫情影響延遲了iPhone 12的出貨時間,因此這樣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但一切還是只有蘋果秋季發表會開始後才會明朗。

https://www.world-wrist-watch.com/uploads/article/1/0/10590/1600150848230.jpg

▲Source:Notebookcheck

雖然可能暫時無緣窺見iPhone 12的廬山真面目,但是Apple Watch這個蘋果公司近年崛起的人氣產品還是讓不少人感到期待。我們已經在蘋果夏季開發者大會上看到Apple Watch Series 6搭載的watchOS 7系統有哪些特色(如強化版fitness、睡眠追蹤、洗手計時等等),但究竟第6代Apple Watch會長怎樣、有什麼新顏色,目前都還是眾說紛紜,好在我們不用再瞎猜多久,答案已經快揭曉了。

https://www.world-wrist-watch.com/uploads/article/1/0/10590/1600150848231.jpg

▲根據資料指出,2019年瑞士手錶產業整體的出貨量(約2110萬只)已被Apple Watch大幅超車(3070萬)。Source:Reddit

提到Apple Watch,它顯然正處於蓬勃發展的階段;根據先前美國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所推估的數據,2019年全球Apple Watch的出貨量已經正式超越瑞士手錶產業,而且差距一下子拉開很多,在2018年時瑞士錶的出口量估計還多過Apple Watch 100多萬只,但僅隔一年後,Apple Watch的出貨量反而超過瑞士錶將近1000萬只(Apple Watch 2019年出貨量實際推估數字為3070萬),出現這樣的黃金交叉對於傳統瑞士製錶業無疑是個警鐘。

https://www.world-wrist-watch.com/uploads/article/1/0/10590/1600150848232.jpg

▲時尚外觀、實用便利、相對親切的入手門檻都是Apple Watch之所以吸引市場的關鍵原因。

有人認為機械錶和智慧錶的客群並非完全重疊,而是各有各的市場,但從中似乎也透露出了一些不可忽略的趨勢——相較於機械錶,年輕世代對於佩戴Apple Watch這類智慧錶產品的接受度愈來愈高也愈來愈廣泛。由於Apple Watch與智慧型手機的使用模式接近,因此佩戴智慧錶享受它們的多元功能與便利性正在年輕世代中形成一股潮流。

Strategy Analytics進一步指出,瑞士錶不乏想要投入智慧錶領域搶食市場大餅的品牌,但是蘋果公司挾著研發3C產品起步較早的優勢以及更貼近日常生活的銷售管道,開始讓愈來愈多人、尤其是年輕世代想要嘗試他們的產品,另外光以入手價錢比較,Apple Watch怎麼說都還是比機械錶要親切(但要注意的是智慧錶的產品使用週期也比機械錶短很多⋯⋯),因此對預算相對有限的年輕世代來說,Apple Watch的吸引力相對更高並不難理解。

https://www.world-wrist-watch.com/uploads/article/1/0/10590/1600150848233.jpg

▲在北美、西歐與亞洲地區,Apple Watch的受歡迎程度與日俱增,尤其年輕世代佩戴Apple Watch的比例愈來愈普及。Source:Somag News

目前Apple Watch在北美、西歐和亞洲等地區銷售成績都很亮眼,走在街上看到人佩戴Apple Watch或智慧錶的比例也愈來愈高,大致上來說會佩戴機械錶的偏向年紀比較長的族群,年輕人則多半會想要先選Apple Watch,目前來說這樣的狀況還算勢均力敵,但是等到年輕世代歲數逐漸增長,他們對於佩戴智慧錶的習慣與偏好,未來有沒有可能造成手錶市場勢力天平的消長變化?眼前看起來似乎不無可能。

 

來源:https://www.world-wrist-watch.com/zh-Hant/Article/10590?fbclid=IwAR1IIvQgV4pYfeXxwvb3gWn8T868UK4O7e0ZKQTEQvigc9vrvc7-W4mQ-ww

 

TEL:886-2-25679494 FAX:886-2-25679465
E-MAIL:twciatwn@ms54.hinet.net
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40號11F之1(RM.1,11FL,NO.40,CHANG CHN RD.,TAIPEI,TAIWAN)